昨天的新聞及法鼓山網站的一些訊息~
看了一些聖嚴法師以往的論述及開示~
還有去年就已交代好的遺言~
讓我更加敬佩這位老人家~
有人問他如何看待病情~怎麼轉念接受這樣的結果?
他其中有一段回答說~
「現在的我很渺小,時間很有限,能夠幫助的人也不多;
而我死了之後,則不僅是在台灣,不僅是在這個地球、宇宙,而
是在無限的時空之中。如此一來,什麼地方需要我,我就去!什
麼時間需要我出使命,我就去!在無限的時空之中,有無限的眾
生需要幫助與度化,只要哪個地方的緣成熟了,我就去!這就是
我的因果觀。」
正如同他遺言最後留下的一句話~
「無事忙中老,空裡有哭笑,本來沒有我,生死皆可拋。」
似乎早已看破生老病死這些事~
另外又曾經有人問他~如何真實的活在當下?
他其中有一段回答說~
「過去、未來都是虛幻的,活在當下、把握當下最重要。當下是什麼?
譬如我現在是個和尚,做一日和尚就要撞一日鐘,我的責任是什麼?
職務是什麼?工作是什麼?所處的環境如何?位於哪一個時間點上?
都不能跟這些脫節。我要把握我現在的生命、現在的環境,負責任、
盡義務,也就是站在自己的立場,把握當下。這樣的話,我是非常積極
的,不會空虛,不會落空,也不會失望。
人所以感到失望,是因為夢想未來,結果未來跟夢境不一樣,所以失望。
活在當下,就是做未來的夢。活在現在是最快樂的,如果放棄現在,老是
回憶過去或幻想未來,那現在就會落空,這是非常悲哀的一樁事。」

台灣又少了一位重要且對社會有正面幫助的人物.........


有興趣看聖嚴法師完整回答可以到法鼓山網站..
嚴聖法師對生死的談話:
http://www.ddm.org.tw/event/master_shengyen/death_and_life01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c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